下午到北海福座去拜老爸。疫情影響,一個人去應該可以比較沒有concern。
全程天氣晴朗,有點後悔沒有騎車來,不過開車可以吹冷氣也是不錯,尤其是後來發現下午的氣溫已經是34度的時候。
祭拜大廳空蕩蕩,約莫5-6家在現場祭拜先人。40分鐘的時間限制,一切動作簡單迅速。這次拜的酒是自家泡製的梅子酒,相信老爸從來沒嘗過,會覺得很新鮮。
老爸曾經很遙遠,我們也曾努力多接近彼此。然而世事無常,最後那十來年給他所面對到的難以想像的折騰,讓我覺得能夠有自己宣布放棄的權利是很幸福的事情。在那過程之中,雖然再也沒有辦法直接溝通,但我所體悟到的人情冷暖,讓我更相信一些事情、以及再也不相信一些事情。這段期間家人們的努力付出,除了深深的感謝,還有數不清的愧疚與虧欠。
站在老爸塔位前,只希望老爸自由自在,有空來看看我們。老爸如果行有餘力的話,就保佑家人們平安健康順遂,我的現況就讓我自己努力改善。焚化要給老爸的金銀財寶時,不停地提醒他要把錢收好。
回程路上,陽光依舊耀眼,曾經待了六年的淡水,很多地方蓋起了大樓跟輕軌。在這唯一的不變是善變的世界上,所謂的不變,是否只存在每個人的心裡面那個自己覺得該珍惜的小角落?無論答案是什麼,別人怎麼想,跟我也許無關、也許有關。是否需要知道?也許需要、也許不需要。知道之後能做些什麼?能不做些什麼?作了是為自己?還是為他人?目的何在?手段為何?有什麼是手頭上有的?什麼是沒有的?有的是有用的麼?沒有的是重要的麼?沒有的要如何取得?拿到了該如何運用?用在誰身上?何時用?何處用?如何用?一大堆5W1H…
沿路的思索、以及時不時的空白,所幸半路有老同事打電話來,暫時把我拉回現實,謝謝他。
到家後,累。
留言
張貼留言